阜阳口岸物流直运欧洲 一集装箱节省2400元

11月23日16时许,一列满载柳编、户外家具的集装箱货运班列从淮南货运中心颍南站驶出,标志阜阳口岸铁海联运正式开启,期盼多年的多式联运终于化茧成蝶,梦圆今朝。从此,阜阳口岸的物流直运出海通道将就此打通,高品质的物流服务走进企业,产品足不出户便可通达全球,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提供有力保障。同时,高效、便捷、绿色的物流通道也将吸引皖豫物流集聚阜阳,助推阜阳皖西北物流中心城市建
设走上快车道。

高物流成本 削弱“阜阳制造”竞争力

   “长期以来,缺乏通江达海的物流通道一直是制约阜阳口岸发展的瓶颈。企业承受高昂的物流成本,产品竞争力严重削弱。”市商务局口岸办工作人员纪雪彪说,许多企业为对冲物流成本,移师沿海口岸开起了分厂,本地就业、税收大量流失。
为彻底摆脱被动局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战略部署,市商务局根据阜阳口岸发展实际,决定以推进铁海联运为抓手,全面提升阜阳口岸物流服务水平,为企业降费减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大美阜阳建设。
年初,市商务局就主动联系宁波舟山港商谈开行铁海联运集装箱班列,并邀请宁波舟山港铁路有限公司派员来阜进行货源摸排、市场考察,双方精心谋划,渐次推进,经过多轮磋商,阜阳市政府与宁波舟山港铁路有限公司于11月12日签订了《关于建设阜阳至宁波舟山港铁海物流通道的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启动了铁海联运工作。

铁海无缝对接  打通优质快捷入海通道
   “阜阳至宁波舟山港首趟铁海联运班列途经阜阳北、芜湖北、杭州乔司、宁波北于11月25日9时30分抵达宁波港,全程用时39小时,少于预期的48小时。”纪雪彪说,阜阳至宁波铁海联运班列是优质快捷的入海通道,充分保证了我市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和运输时效的“双达标”。
铁海联运班列以其运价低、时效强,让企业省钱、省时、省事、省心,深受企业欢迎。我市多家企业,纷纷表达了积极参与铁海联运的意愿,并表示有了快捷、高效、低费的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把在外地建的加工厂都回迁阜阳,为阜阳增加就业和税收做出贡献。
目前,班列平台的集卡车队、国际货代已经投入运营,受到企业欢迎。日前,阜南柳编协会召开专门会议,号召企业以铁海联运班列开行为契机,上规模,接大单,再创柳编之都新辉煌。

阜阳到欧洲,一集装箱节省运费2400元


   五年前,安徽信达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就听说有铁海联运这一模式,当时觉得这一模式离阜阳还很遥远。两年前,李明和其他柳编企业的负责人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开通铁海联运的建议,由于当时条件不成熟,无法实现。
11月23日,李明期盼多年的铁海联运终于在阜阳首发。在这趟班列上,有李明的5个集装箱户外家具,其中3箱出口意大利,2箱出口葡萄牙。25日,5个集装箱顺利从宁波舟山港出港。未来一周内,李明还有4个集装箱通过铁海联运出口。
在铁海联运开通前,我市柳编企业生产的柳编、户外家具装箱后,都是用卡车运到南京、青岛、上海等港口走海运,不但运输成本高,运输周期也较长。以出口到欧洲为例,之前要38天至42天,现在通过铁海联运,只要30天至35天。相对应的,客户收到产品的时间提前了,货款回笼也提前了。
“目前公司与很多国外客户订的是‘到岸价’,也就是送货上门的价格,现在走铁海联运后,一个集装箱从阜阳到德国汉堡,可以节省运输成本2400元,非常可观。”李明高兴地说。

辐射效应显现,邻省企业欲搭“顺风车”
   “阜阳开通铁海联运意义重大,对柳编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市轻工工艺品进出口企业协会会长徐治合说,铁海联运的开通,为柳编企业应对当前外贸出口形势提供了新方案。目前我们公司的外贸经理正在与客户洽谈,介绍当前铁海联运的重要意义,力争让产品多走铁海联运。
“我们正在与三个大客户谈合作,谈得很艰难。”徐治合说,现在好了,有了铁海联运,我们有信心与三个大客户达成合作。这样一来,2019年公司可望多出口200集装箱产品。一年以300个集装箱计算,走铁海联运,可以节省运输成本50—60万元,利润将大幅度提高。
阜阳开通铁海联运不仅引起阜阳出口企业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周边河南省平舆等县的外贸企业也纷纷咨询有关情况,表示愿意加入我市打通的快速出海通道。这将进一步发挥我市区域物流节点城市的积极作用,为阜阳增加就业和税收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