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教育局:2019年学校、幼儿园寒假自1月26日-2月20日

颍州晚报讯,记者从阜阳市教育局获悉,本学年度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寒假自2019年1月26日开始,2019年2月20日开学,共25天;普通高中寒假自2019年1月28日开始,2019年2月18日开学,其中高三年级2月12日开学。中职学校寒假时间比照普通高中学校执行。如遇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各县市区教育局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寒假安排提出具体意见,经同级政府同意后执行,并报市教育局备案。

我市要求,放假期间,要对校园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及时做好校舍及设施设备的维修和维护工作,消除各种隐患,确保校园安全。放假前,各学校要通过安全教育课、家长会、致学生家长书信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寒假期间,学校要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减轻学生假期作业负担。任何学校或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组织补课和变相补课;学校和教师均不得介绍、组织、诱导、暗示学生到社会办学机构参加各种补习培训,教师不得到社会办学机构兼职从事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辅导;各中小学要配合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及时向家长告知黑白名单;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坚决杜绝违规办学行为。

学校要教育和引导中小学生在假期文明上网,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丰富假期精神生活,加强对学生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控制寒假作业数量和难度,确保学生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提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