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合高铁设站界首、临泉之间是较好选择

郑合铁路预可研审查会召开后,关于它在我市的走向又引起了较多关注,最近政务论坛上出现了较多帖子,不少市民期待郑合铁路分别在界首、临泉设两个站。我的观点是,郑合铁路在界首、临泉之间设一个站即可。

这样说是有原因的:找一张阜阳的版图,不难发现界首市和临泉县的边界大体上是西北-东南走向,郑合高铁的大方向也是这样。而郑合在河南段已经基本确定设沈丘北站(河南是主要出资方,不太可能为了阜阳市的诉求改变他们的规划),这意味着如果界首、临泉都要设站,要么需要拐一个直角弯,要么就要在临泉县东部设站。拐直角弯会影响线路顺直程度,增加投资;在临泉县东部设站,线路相对顺直,但距离临泉县城太远,客流恐怕难以保证。

事实上,从界首城区到临泉县城只有20公里左右,在两者正中,靠近界临路设站,据界首市和临泉县都在10公里左右,距离合理。有两个县市的人口支撑,车站的客流是有保障的,也会停靠较多的车次。这样设站也可以促进界首市向南发展,促进界首、临泉走向一体化。在城市之间设站已经有先例,如潮州、汕头、揭阳间的潮汕站,以及余姚、慈溪间的余姚北站。如在界首、临泉间设站,可以命名为界首市南站,或考虑临泉,命名为界临站。

有人说,在临泉县域内设一个站不是更好吗?问题是,郑合铁路是高铁,不承担货运功能,方便乘客要比设站的“面子”来得重要。由于两县的地理位置和河南省内线位决定了不太可能两县市都靠近城区设站,在正中设站兼顾两县市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同时,由于漯阜铁路临泉支线已经搁置,为了促进临泉的铁路发展,我市应当积极与河南方面协调,推动阜阳至驻马店铁路建设,通过建设纳入大别山扶贫规划的阜阳至新蔡铁路和改造驻马店至平舆铁路,形成阜阳—临泉—新蔡—平舆—驻马店的铁路通道,该铁路可以经过临泉县南部并设站。这样可以更好地满足临泉县的货运需求。试想,未来界首市的货运和普速客运由漯阜铁路承担,临泉县的货运和普速客运由驻阜铁路承担,两县市的高速客运由郑合高铁共同承担,不也是一种不错的格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