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享受网上表达乐趣,就要知法懂法

3月2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专项行动将聚焦“自媒体”乱象、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等9方面问题开展整治。 据央视新闻

  网络舆论生态的复杂和多变,一方面给监管部门的实时监管带来挑战,使得很多负面信息基本上都是在网上发酵、产生不良影响之后才被发现,给后续的处置工作带来困难;另一方面,少数经过网络发酵产生不良影响的网络事件,因为满足了信息发布者(或者某个群体)在流量和诉求等方面的愿望,也会刺激更多网民跟风发布类似信息,使得网上的“负能量”与“正能量”处于交锋状态。
  面对越来越庞大的网民群体和越来越便捷的网上表达机会,如何进行实时且有效的监管,把负面信息发现和处置在萌芽状态,让正能量成为人们网络生活的常态,就成为摆在各级监管部门面前的一个现实而又亟待解决的大课题。

  事实上,为了整治网络乱象,还网民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近些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对网上信息发布、平台监管、责任追究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使得网络舆论生态逐渐得到好转。同时,相关部门通过主流媒体对一些涉网案件及当事人进行公开报道,也在一定程度上教育和震慑了那些唯恐网上不乱的人,对于净化网络生态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报曾报道的临泉县齐某某,就因近日在抖音平台发布不当言论导致另一方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由此引发名誉权纠纷,并被法院判决“赔偿+道歉”。这给我们带来启发和警示——要知敬畏、存戒备、守底线。敬畏主要是指对法律法规的敬畏。网络虽是虚拟的空间,但是对应的却是真实的生活,正所谓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因此,凡是有违公序良俗、有悖法治精神的网上行为,都不可任意而为、肆意妄谈,否则一旦触犯法律,就会受到惩处。有鉴于此,想要享受网上表达乐趣,就要知法懂法,同时保持对网上不良信息的戒备之心,以免身受其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