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数据共享渠道,架起服务连心桥

记者3月26日从市数据资源局获悉,在该局的协助下,市公安局已成功申请到“民政部-涉外婚姻登记信息核验(双方)”、“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出生医学证明查询数据接口”等数据共享渠道,为审核新生儿信息、父母婚姻状态提供了准确、及时、有效的数据支撑。(3月28日《颍州晚报》05版)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这些现代高新技术正在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服务于国计民生,深刻地改变着生活生产模式。这中间,政府职能部门数字化进程,因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而受到广泛关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成为近年来各地推动数字化建设、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的重要考量。

  此次市数据资源局、市公安局畅通数据共享渠道,为新生儿入户提供便利,推动了我市数字化工程再迈新台阶,为实现数据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高效有序共享和开发利用,更好发挥数据在赋能“数字阜阳”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和方便群众办事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畅通数据共享渠道,架起服务连心桥,既是现实所需,更是群众所盼。对于普通群众来说,谁不想少跑腿,甚至是不跑腿就能把事情办成。但是,早期手工办理几乎无实现的可能,例如报道中提到的办理婴儿出生、入户等,需要先在医院出具出生证明,医生签字,再带上户口簿、结婚证、身份证等证件到派出所办理。

  这其中,也许各地有一些细节的不同。一套程序走下来,跑三四趟是常有的事,要是办事顺序搞错了,或者需要到外地办理,那么跑多少次能办好,真不好说。数字化的广泛应用,数据壁垒的打破,为一站式办理提供了技术支撑,把新技术应用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正是服务型政府的职责所在。

  畅通数据共享渠道,架起服务连心桥,落脚点是便民惠民。在推进数字阜阳的进程中,从政策层面来说,职能部门需要从整体谋划,全局部署,系统推进各行各业的数据挖掘,互联,共享工作。从服务方面来说,相关职能部门还需要提供更精细的服务,更精心的关怀,从而在一站式服务中,让群众心情愉悦地办事,享受到大数据互联带来的实惠,感受高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