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至蒙城至宿州(淮北)铁路建设如火如荼

阜阳至蒙城至宿州(淮北)铁路,正线全长142.5公里,列车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3.5年。

阜阳新闻网注意到,该项目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是皖北地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经阜阳、亳州、宿州、淮北四市。

中铁四局承建的阜淮铁路2标项目总投资额达27亿元,正线全长44.21km,是亳州市蒙城、利辛两县首条高铁线,将结束两县不通高铁的历史。

据了解,目前阜淮铁路阜阳段建设正稳步推进。2022年10月30日上午,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阜淮铁路阜阳段进行首根桩基开钻施工,标志着阜淮高速铁路主体工程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阜淮铁路起自商合杭铁路阜阳西站,经亳州市利辛县、蒙城县,止于拟建淮宿蚌铁路双堆集站,是阜阳至淮北快速客运通道。该铁路全长142.5公里,我市境内37公里。全线设4座车站,预留阜阳颍泉站。其中,阜阳西和双堆集为接轨站,蒙城、利辛为中间站。

阜淮高速铁路全线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计划工期3.5年。搭乘阜淮高速铁路项目实施机遇,阜阳西站高架站房将再扩大8000平方米。

为啥要在伍明设站?

伍明镇周边人口聚集,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距离阜阳西站和利辛站分别为29公里和30公里,也是省道S238和省道S419的交汇点。在此处设立站点对加快阜阳市东北部客流、商流、物流集聚效应,方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区域发展有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故阜阳市颍泉区政府统筹考虑区域发展、周边人口分布和铁路站间距等多方面因素,在科学论证的前提下,提出将阜淮铁路原预留颍泉站站址调整至伍明镇周边。

当前,我市正在积极对接相关单位开展阜淮铁路预留站点调整相关工作。徐淮阜高速公路颍泉段、阜淮铁路伍明站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将同时结束颍泉境内没有高速出入口、高铁站点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