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怕了的一代人

小时候在老家皖北地区(临泉),总听说“溜溜年”饿死很多人,是一个都吃不上饭的年代,后来才明白所谓的“溜溜年”是老家的乡音,真正的意思说的是60年,公元1960年的那几个年头。

这几天又听一个老者在谈合肥的那个60年状况,据说也是饿死了很多人,很多人走路走着就直接倒下了,而再也起不来,死了。据这个老者描述,那个年头他时值青年,25,26岁左右,当时他们负责抬人,将死了的人抬到野外,每天都要太出不少,人力不够,无法掩埋,只有丢在野外。

他劝诫现在的年轻人,现在能吃好,饿不着肚子,一定要珍惜,好好的生活过日子。而这位老者也称自己和几个儿子至今仍勤俭节约过着朴素的生活,他称,现在的年轻人大鱼大肉的都吃不完,真不明白现在的年轻人要怎么样。

根据老家人的回忆,1960年的阜阳地区是大集体生产队的模式,一个村子人在一起吃大锅饭,饿死了很多人的60年那几个年头粮食收成并没有减少多少,完全不至于会饿死那么多人,(网上资料:阜阳地区人口当时800多万,减少约200多万)。据老人称,饿死人的原因很简单,,当时村里的干部不允许每家私自生火做饭,而生产队每天派发的饭又很少,所以饿了了很多人。

据说当时树皮野草能吃的都被吃光,经历过那个年代老人提起来仍是心惊胆颤,总会感慨“我算是运气好能活下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