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养老的尴尬

“都说养儿能防老,可儿山高水远他乡留,愿天下父母平安渡春秋” 这是一首名曲《父亲》唱出的歌词,歌中的故事却在皖北的大部分农村真实上演着。

皖北的阜阳历来都是民工输出重要地区,早一代,两代的民工外出打工,春节或其他时间还常常回到老家,思念那里的一草一木,而现在在外人员,多数经过多年的打拼,在另外的一个地方已经有了一个家,或有一份事业,一份好工作,也已经买房生子,而此时的他对老家或许只是记忆,年轻人的流失,给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带来了很大困境,养儿能防老也成了空话。

根据部分数据显示,皖北农村老人晚年生活状况及其不佳,子女在外的达百分之七十以上,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老人却要仍为自己生活负责,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事得不到子女的照顾和帮助,而目前的国家社会福利状况在农村几乎为零,老人生活仍然是以家庭单位来承担。

年轻人的尴尬

为了更好的工作计划和发展需求,年轻人多数选择了前往城市,而远在老家种田的老人触不可及,心有余而力不足。

农村空心化是全国性问题,而眼前引发最直接的难题,儿女不在身边的养老问题,老人的日子是一天天在减少,围绕相当一部分家庭的这个棘手问题仍没有好的解决途径,地方经济非一朝一夕能发展起来,引导年轻人回流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成效,千千万万的农村养老问题急不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