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土地涨价了?一亩地卖百万元

在城乡土地二元制的背景下,多年来中国农村的土地并不值钱,但也有例外。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近期曾在《人民日报》发文称,要审慎稳妥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激发农村活力。三项试点工作于2015年启动,目前进展总体顺利。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97宗约1277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总价款达15.7亿元。

linquan这里面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就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土地的价格,1277亩地15.7亿元,折合下来大约123万元一亩。

姜大明称,入市改革提高了农村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丰富了集体土地所有权实现形式,增强了农民集体和农民群众的获得感。

笔者并不太清楚这里的“获得感”应该如何理解,是指农民收入增加吗?可能不会这么简单。

这个过百万元的价格确实比以往增长了很多,虽然远不能与国有土地出让的天价相比,但与较低的征地补偿相比,终归是“涨价”了。

不过上述试点仅仅限于少数几个地区,全国大部分农村土地的价格实现方式仍然没有发生太多变化。

话说回来,中国的农村土地到底值多少钱?要想说清这个问题并不简单,中国的土地制度其实很复杂,按所有制来分,有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按土地用途分又有建设用地和农业用地等。这样组合下来就会出现国有建设用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国有农业用地和集体农业用地等多种类型的土地,而每一类土地的价格也会大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