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切可期的目标 光荣神圣的使命 – 临泉县

—— 一论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总有一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以它雄浑磅礴的影响力深深改变了中国革命和改革发展的进程,永远让我们刻骨铭心,充满感动。譬如党的遵义会议、七届二中全会以及十一届三中全会,包括党的十八大概莫如此。它们犹如一座座巍峨的丰碑,高高耸立在中国共 产党的历史广场上。

同样,对于今天临泉的人们来说,刚刚召开的县第十一次党代会也给我们带来这种强烈的心灵冲击和精神感奋。这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和重大转变关口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面对未来五年璀璨的历史时空,大会凝聚智慧,与时俱进,审时度势,科学勾画了宏伟的发展蓝图,明确提出了“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

如果说在2014年金色闪烁的秋天,邓真晓书记在县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富民强县、安居乐业”的临泉梦是一个宏大辽阔的美好愿景,那么,在2016年万木繁茂的夏天,他在县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则是一个光芒四射的灯塔导引。倘若我们把“临泉梦”比作一幅浪漫的山水写意,而“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就是一幅现实的田园写真。这两者是辩证的有机统一,是虚与实、远与近的完美结合。

皖北作为一个地理概念,它是泛指安徽淮河以北的广大地区。从行政区划上来讲,它包括了阜阳、亳州、淮北、宿州、蚌埠、淮南等六个地级市,下辖三十五个县市区。历史上,皖北与皖南一直都存在着较大的思想文化差异和发展差距。曾经名震天下、辉煌一时的徽商就诞生在皖南那片苍翠的青山碧水之中。特别是近十多年来,随着合肥城市经济圈的崛起,这种差距愈加拉大,远远地把皖北甩在了后边。这也就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皖南支持皖北发展的重大决策背景。

按照统计比较学原则,由于县区之间差异性很大,人们一般只是把皖北地区中的十八个县市放在一起进行类比分析。历经多年的反复博弈变化,皖北十八个县市的县域经济渐成一、二、三方阵的固化态势,并且每个方阵之间差距悬殊。作为第一方阵的怀远、涡阳、濉溪等六县的GDP都在210亿元以上,财政收入突破了20亿元大关;而处在第三方阵的临泉、阜南、砀山等六县的GDP都还不到150亿元,财政收入徘徊在10亿元左右。临泉作为全国人口第一大县,却长期深陷于皖北第三方阵不能自拔,这的确是一件令人十分遗憾的事情。

然而,县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奋斗目标,既不是一种乌托邦式的幻想,也不是遥不可及、高不可攀的山峰,而是在经过两年多的巨大嬗变之后县委对临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科学判断和精准定位。它蕴含着深刻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思想,是关于发展认识论和实践论的升华,更体现了一种崇高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我们要辩证地看待临泉的差距与落后,并从中汲取前行的动力,砥砺奋斗的品质。正如飞机只有凭借它撞击空气的速度和压力才能起飞一样。县十一次党代会精心描绘的美好发展蓝图,是向全县230万英雄儿女发出的动员令、进军号,这是一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开拓和创造、拼搏和攀登、挑战和考验。我们必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必胜信心,争当改革先锋,勇闯临泉新路,锲而不舍地朝着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目标奋勇前进。

要奋力实现“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就必须高扬希望的旗帜。希望就是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期盼和追求。它是困境中燃烧的火苗,遥远地平线上微露的曙光。人们常说,希望与生命同在。只要生命不息,希望就会永远在生命里灿烂。虽然目前临泉仍比较贫穷落后,但无论从现实意义或哲学意义上去审视,今日之临泉已非昨日之临泉。过去,临泉就像一只倦怠的小鸟偏栖在安徽这棵大树上,不会飞翔,也不擅歌唱。而今,临泉却像一只涅槃的凤凰,从火焰万丈的古沈大地振翼展翅,腾飞而起。如果不是一个历史虚无主义者的话,谁都不会漠视、否认临泉最近几年发生的巨大进步和变化,给临泉一个热情的点赞。临泉政治生态的优化,让人深切感受到一种阳春三月的清新和煦;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健与豪迈,让我们仿佛听到了即将飞驰而来的郑合高铁隆隆的声响。这是一幅多么令人激动、鼓舞和感慨的景象啊!

当前临泉与皖北第一方阵的差距,只是一个暂时性的差距。就像过去中国革命的低谷预示着一个新的革命高潮即将到来一样。现在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宣布:临泉一个大变革、大提速、大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让我们伸开双臂去热烈地拥抱它吧!我们无需再重复“芝麻开门”的故事,面向未来必将春暖花开。只要我们按耐住焦虑与不安,彻底抛弃一切的狭隘与偏见、私欲与杂念,执着坚守,孜孜追求,在五年之后的黎明时分,临泉就一定能够进入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美丽城池。

要奋力实现“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就必须高扬担当的旗帜。天降大任,担当先行。担当是一种崇高的人生境界和追求,也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障。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写道:“一个使用价值或一种物品,只是当人类的劳动体现在其中时才具有一种价值。”也就是说,人的价值只有在奋斗和担当中才能体现出来。如果一个人失去了担当,那么,也就失去了爱与责任,任何所谓的抱负、前途、事业都会化为乌有。“人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这是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铁骨铮铮的励志名言。面对当前临泉的差距与落后,困难与挫折,我们必须豪情万丈、热忱满怀,永不气馁、永不懈怠、永不言败,真正闪耀出英雄主义的褶褶光彩。在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伟大实践中,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不应拒绝和缺席!

历史总是建筑在成就的基础之上。要创造临泉辉煌的历史和靓丽的人生价值,我们就必须义无反顾地扛起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使命与责任。这是当前每一位临泉人的“万有引力”。所以,当县十一次党代会发出“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战斗号令,全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成为冲锋陷阵的战士。我们要以战士的目光去凝视临泉的未来,以战士的耳朵去聆听县委震撼人心的召唤,以战士的姿态去投入雷鸣电闪般的战斗。能否真正投入这场决战决胜的战役,是条顿广大党员干部自身灵魂的忠烈祠,也是检验每一名党员干部党性成色的试金石。只有把神圣的历史使命担当起来,我们才能汇聚起太平洋巨浪一样无穷无尽、雄浑壮烈的力量,水银泻地般向社会的各个方面渗透、扩展,形成不可阻挡的滚滚发展洪流。

要实现“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就必须高举发展的旗帜。临泉之所以长期处于皖北县域经济的第三方阵,关键在于发展不快,体量不大。小矮人永远高不过巨无霸,这是再明白不过的道理。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同志曾多次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生产力。解决中国所有的问题关键要靠发展。诚哉斯言!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这样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实现县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我们就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只“上帝的手”,牢牢把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在加快临泉发展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积极破除封闭意识,强化开放思维,着力增强发展活力。要知道,封闭保守,实际上就是一种可怕的精神抑郁症。对于现在的一些人来说,虽然他们身体的枝条还晃动在当代的风雨里,但他们思想的根须仍深植于过去的土壤中。因此,我们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才能不断加快发展步伐。要认真实施产业富县战略,强力推进工业突围,使临泉大地生长出一片片茂密的工业森林。要积极强化现代农业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华丽转身。要全面推进城乡统筹,着力把“县城做大、集镇做靓、村庄做美”,使临泉成为令人向往的中原旅游目的地。假若临泉的发展之花得以绚丽地绽放,那么,实现“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必将指日可待,令人殷切可期。

要奋力实现“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就必须高扬清廉的旗帜。清廉是一种高尚的人生美德,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道德底线和法纪红线。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有着悠久的清廉文化,传颂着许许多多清廉的故事。别的地方不说,我们安徽就有刚正不阿的包拯,临泉也有宁可为盗、不肯伤廉的毕卓。在他们身上无不闪耀出历久弥新的清廉光芒。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我们一方面要抓好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这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相辅相成,绝不能顾此失彼。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高擎清廉的旗帜,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切实做到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我们并不讳言,当今社会是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强大的物质世界往往遮蔽住了许多人的心智,从而成为危险而又可怜的拜金主义者。同时也应看到,现在一些不法分子总是在时时找“弱项”,处处寻“缝隙”, 千方百计企图把一些干部“拉下马”、“拖下水”。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醒。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既是一个施展才华、奋发有为的战场,也是检验每一位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考场。如果我们在战场上凯歌高奏,考场上却惨遭败绩,那将是党和人民最不愿意看到的一种残痛结果。

坚持清正廉洁,就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来自人民,属于人民,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党章中关于“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的命题,是马克思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的经验教训时提出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明确权力的来源和属性,明白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的运用必须体现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只能掌权为民,绝不能以权谋私。同时也应看清权力背后所凝结的责任,切实把权力与责任高度统一起来,与奋力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伟大实践充分结合起来。

坚持清正廉洁,就必须强化党性意识。梭罗曾经说过:“最坏者莫过于做自己灵魂的奴隶商人。”而在现实生活中,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一些人的思想和灵魂日益变得萎缩、扭曲,犹如巴尔扎克小说中的“驴皮”。这是极其危险的。我们只有着力强化党性意识,不断在信念高地上添砖,于灵魂深处加瓦,才能筑牢“防御线”,穿好“防护服”,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主宰灵魂的主人,才能抵挡住各种诱惑的进攻。否则,可能到头来只会落个“废职亡家”的可悲下场。

坚持清正廉洁,就必须强化制度意识。制度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问题。我们要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聪明人使用缰绳,傻瓜才任其驰骋”。我们要把遵守制度养成一种习惯,从而让制度成为保护党员干部的“安全罩”。正如在过去计划经济的“鸟笼”里跳舞一样。让权力在制度内运行,我们才能安然无恙,幸福流长,从而也才能真正为实现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以县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为标志,临泉将彻底告别曲折的过去,跨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大会描绘的宏伟蓝图,为临泉未来五年开辟了光明前景,使临泉步入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让我们在县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牢记使命、奋勇前行,努力在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伟大征程上谱写出壮美的人生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