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县人民医院落实打击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动

安徽太和县消息,今年10月份以来,太和县人民医院严格落实《阜阳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方案》,着力健全源头治理体系、堵塞运行监管漏洞。

一是强化督查检查。组织开展贫困户住院病历专项检查、手术科室运行病历专项督查和离院患者管理跟踪制度落实情况自查,重点分析住院费用偏高、住院时间过长、药物使用违反常规和同一患者连续住院主客观原因,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

二是落实监督问责。严格实行问题倒查、责任倒追,围绕人证不符、患者离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和大处方、大检查等不合理诊疗行为落实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和经济重罚,达到宣传法规、强化管理、净化环境、震慑犯罪的目的。

三是健全管理机制。认真遵循因病施治、费用管控要求,制定患者医疗服务管理若干规定,强化医保、农合政策宣传,严禁冒名顶替和虚构伪造住院医学文书,严格执行住院标准,明确各类违规违法行为惩治措施和经济处罚标准,着力营造遵纪守法氛围,树立监督执法权威。

目前,该院已完成3批次1442名患者在院情况和6个临床科室参合患者住院病历专项督查,落实50个临床病区患者在院和2份异常住院病历调查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