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发布《阜阳市犬类管理暂行办法》

颍州晚报消息,核心提示连日来,本报持续关注了我市的狗患问题,及文明养犬管理工作面临的诸多困难。 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几天来多位市民致电记者,为狗患治理和文明养犬管理工作献言献策。今天,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公安局:应确定主管部门,建立养犬管理协调工作机制

市公安局在《关于对市人大五届二次会议第197号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加强犬类管理工作,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积极建议市政府尽快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确定养犬管理工作主管部门,建立起由公安、畜牧兽医、市容、卫生、工商等行政管理部门组成的养犬管理协调工作机制,组织协调养犬管理工作。

一是由公安部门负责依法查处无证养犬、因饲养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以及放任犬只恐吓他人、驱使犬只伤害他人的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二是由畜牧部门负责犬只免疫、检疫的管理,实施犬只诊疗许可,组织对疫犬、无主犬尸的无害化处理等工作;三是由市容部门负责对占用道路、公共场地摆摊设点售犬行为、违法携犬外出和因养犬破坏市容环境卫生行为的查处;四是由卫生部门负责对人用狂犬疫苗接种和狂犬病人诊治的管理;五是由工商部门负责对从事犬只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

市民:建议由物业、社区办理养犬登记

按照我市以前颁布的《阜阳市犬类管理暂行办法》,公安机关负责养犬的登记,但目前主动登记的市民几乎没有。

多数市民表示,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人口的增加,建议相关部门将养犬登记的权限下移。

“小区的养犬登记可以交给物业公司,没有物业的小区可以交给社区。因为他们对小区和辖区居民的情况最清楚,小区物业和社区居委会进行初步登记后,再统一报送辖区派出所,这样既可以加快登记的进度,又可方便市民办事。”一市民建议。

同时,有市民建议由小区物业公司和社区居委会负责居民养犬的日常管理,并探索养犬管理诚信押金制度。“市民进行养犬登记时要缴纳一定的押金,当出现违法或不文明养犬行为时,由相关部门从押金中扣除相应数额,以规范市民的养犬行为。”

网友:不文明养狗,进行记分管理

市公安局发布的《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中称,养犬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或者酿成后果的,公安机关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养犬者进行处罚。

但这毕竟属于少数,市民养犬时更多地是随意遗弃犬只、不拴狗绳、外出不配戴嘴套,及随意践踏草坪、花坛、占用公共设施、随地大小便等。

有网友建议,不妨探索养犬违法行为或者不文明行为的记分制度。市民出现随意遗弃犬只、不拴狗绳、外出不配戴嘴套等行为,由主管部门进行记分。当分数累计到一定数量后,由公安机关对养犬者进行处罚,或者收回养犬登记证书、狗牌等,取消当事人的养犬资格,所养犬只由主管部门依法没收处理。“在此之前,相关部门应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养犬行为。对不按规定办理养犬登记备案、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律师:首先要有法可依 关于如何治理狗患,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律师。
在他们看来,以前《阜阳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的各项措施没能有效落实的原因,除了缺乏装备、经费外,关键是各部门各自为战。因此,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再启文明养犬工作,首先需要有法可依,其次要解决各部门的配合问题,才能收到实效。
为此,有律师建议市政府应该明确一个部门作为养犬管理的主要管理单位,或者成立一个办公室,集中受理群众相关方面的投诉和犬只的管理工作,并实行首问负责制,对市民的投诉一追到底,处理结果要及时予以反馈。

声音
面多多:大型犬只如果没有拴绳随意放养,应该作故意伤人罪论处,情节重的可以当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罪论处。
像梦一样自由:这些狗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老百姓的生活和身体健康,甚至危及了人的生命。其实,治理狗患不难:1、政府重视;2、媒体宣传;3、规范养狗、遛狗;4、有规可依,违者必罚。比如,一些明令禁止狗入内的,如果入内就是明知故犯,重罚;要求遛狗拴绳,不按要求的,重罚;要求狗要登记、打针,不按要求的,重罚;屡教不改的,计入公民诚信体系。大家都有手机,随手拍,举报有奖,执法成本由狗主人承担,不按要求登记的狗一律按照流浪狗处理。
漫步人生:还是要靠政府的强硬法规和政策,狗患不除,矛盾增加,对于那些低素质养狗人,没有强硬的手段是不行的。
土曾:建议出台相关管理条例,加强管理,该处罚的还是要处罚,阜阳市区公园多,经常看到大型犬不拴绳子或者不上犬罩,是很吓人的!
指甲上的月亮:想要把狗管理到位,居委会是必不可缺的,由居委会张贴管理狗条例,处罚一定要执行到位,这样才能遏制住狗患。不是不爱护动物,而是先保护人身安全。齐天大圣:大力宣传养狗规定,数日后,有关部门(公安、城管、社区和专业人员)先针对大街小巷、小区内的无人认养狗进行处置,再针对养狗不牵绳者进行处罚。李海涛:建议办养狗证收费,按年交纳,年检提供防疫证明,否则吊销证件,无证养狗严罚,解决管理经费问题,谁污染谁治理,不能让全民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