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两处文保单位修缮工程正式开工

颍州晚报讯(记者 方松高 通讯员 刘铭)经过前期的勘探设计、招投标程序,近日,太和县省级文保单位徐氏宗祠暨杨虎城故居、县级文保单位神父楼修缮工程先后开工。
太和县文管所负责人金亚东介绍,这两处文保单位的修缮工程共投入资金392万元,全部由县政府出资。其中徐氏宗祠暨杨虎城故居一期工程包括祠门、腰楼、东西厢房,二期工程包括祠殿、东西厢房等。建成后,将用于徐氏宗祠陈列、徐广缙历史文化研究以及设立杨虎城纪念馆。
据了解,徐氏宗祠暨杨虎城故居为清代建筑,位于县城文明西路,是清道光年间两广总督兼通商大臣、一等子爵徐广缙的家祠。原祠堂南北长60米,东西宽30米,占地1800平方米。依次建有祠门、腰楼、祠殿、东西配房等,有清代大学士刘墉题名“徐氏宗祠”、“授忠晋爵”匾额。2004年被安徽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而神父楼修缮工程,是在原址修复,依旧修旧。神父楼位于县城北大街125号,始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1927年11月,太和第一届县委在此成立。该建筑占地面积250余平方米,坐北朝南,砖木结构,青瓦屋面,内外两层门窗,底层设有地下室,现存地面建筑为两层,一进五重式传统样式,2016年,被太和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颍州晚报记者从市文物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各级政府加大对古建筑文物保护投入力度。阜阳市政府投入4700万资金对城隍庙院内及周边居民住户进行拆迁,为文物修复创造必要条件,待拆迁完成后将对城隍庙大殿进行落架大修;临泉县长官镇结合古镇建设,投资3000多万元,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山陕会馆主体建筑落架大修、复建东西厢房、花戏楼、山门等古建筑群,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育才阁进行修缮加固;阜南县政府出资120万元,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方集陈家祠堂进行修缮保护。
市文物局相关人员介绍,修复后的文物古建筑将成为周边居民的休闲娱乐场所和文化活动场所,使文物古建筑走进群众,让群众看得见历史,于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之中接受传统文化熏陶,让文物古建筑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