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彩礼”折射阜阳婚俗之变

如果是在几年前,提到“零彩礼”,相信一些人会嗤之以鼻。因为,在不少人尤其是偏远农村地区,觉得彩礼少要一些,都是“丢面子的事”,更不要提“零彩礼”了。

而如今,在国家移风易俗号召下,很多青年主动选择“为爱减负”,越来越多人加入“零彩礼”结婚的队伍。“零彩礼”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成为“涨面子的事”。

这一“丢”一“涨”之间,折射的就是婚俗之变。

首先是婚事之变。连续多年,中央一号文件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抵制天价彩礼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债等陈规陋习。在各地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推动下,不少地方的婚丧嫁娶发生了变化。比如由“红白理事会”操办,具体到每桌喜宴多少钱、份子钱给多少、一场婚礼多少成本等,这在无形中降低了群众的负担,制止了餐桌浪费等。

其次是观念之变。在一些“天价彩礼”的事例中,我们不难看出,很大一部分是受到女方父母、长辈的影响。相较于年轻人,父母观念的转变是彩礼改革的重点。曾有专家指出,在农村彩礼被赋予了养老、资助等多重含义,事关面子和乡村邻里道德评判等,这也是“零彩礼”面对的巨大挑战。近年来,“零彩礼”的新闻频现报端,譬如此次阜阳举行首届“零彩礼”集体婚礼,就是为了更好地冲破传统观念,让更多人从拒绝“零彩礼”,到理解“零彩礼”,再到接受“零彩礼”。

最后是家庭关系之变。曾几何时,彩礼给付的原因之一是女性的家庭地位与男性不对等。而如今,越来越多女性走出家庭,有自己的事业、社会地位,经济上不再依赖男性。“零彩礼”折射了女性在婚姻中变得与男性更平等,家庭经济地位不断提升,从而带动家庭关系进行深层调整。

阜阳颍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