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对新人,阜阳举办首届“零彩礼”集体婚礼

1月18日上午,“因为爱·我们结婚啦”阜阳首届“零彩礼”集体婚礼,在阜城主会场及5个县(市)分会场同步举行。58对新人携手走上象征幸福美满婚姻的红地毯,用一场独特的“零彩礼”集体婚礼为爱减负、让爱永恒。(1月19日《颍州晚报》02版)

  “零彩礼”作为一种新的婚俗观念,旨在减轻新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促进婚姻的和谐和幸福。笔者认为,在推行“零彩礼”的过程中,应该逐步引导人们改变观念,摆脱彩礼攀比的观念束缚。而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有“零彩礼”的态度。

  有些地区特别是农村,婚俗“礼节”繁多,彩礼动辄十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大操大办、相互攀比,让很多人深恶痛绝。这些不良风气给不少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对高额彩礼、人情攀比、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的整治引导力度,倡树新时代婚俗文明,并把我市的太和县以及合肥市包河区、蚌埠市怀远县等地,确认为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去年,省民政厅、省文明办、省妇联还联合发出倡议:破旧立新,婚事新办,拒绝索要或收受高额彩礼,坚持量力而行,鼓励“零彩礼”,让婚姻家庭幸福细水长流;倡导集体婚礼、新式婚礼。同时,各地也在制定和推行相关措施,并提倡“零彩礼”。

  笔者认为,在提倡“零彩礼”的过程中,需要注意避免把传统风俗与陈规陋习混同在一起。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应该保留和传承。作为中国民间已经流传千年的传统习俗,彩礼的存在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婚俗改革工作要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传统相适应,充分考虑群众的接受程度,注意方式方法。我们提倡“零彩礼”,并不是要否定传统,而是要摒弃陈规陋习,回归婚姻的本质和人们对幸福的追求。

  当然,婚俗改革的开展更离不开思想的引领作用,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让人们认识到婚礼的真正意义,理性面对婚姻和彩礼。正如此次阜阳举行首届“零彩礼”的初衷,就是要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此外,笔者觉得,在推行的过程中,还要积极发挥党员干部、乡村贤达、致富带头人的带动和示范作用。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去为群众算“经济账”“文化账”“社会账”,对“天价彩礼”进行干预和劝阻,让群众看到婚俗改革带来的好处,从思想上抵制婚事陋俗,一起树立婚俗新风尚。

来源:阜阳颍州晚报